情感博主。
旧文点蓝手红心请随意,lof站内转载也不用问我。么么!

『不思量』坠入【Ⅰ】(2)

日更第一天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日月身边围了三两个将“唯利是图”刻在脑门儿上的社会精英,正对着一张17世纪的真迹高谈阔论。三日月一向不喜欢出现在这样的场合里,也不觉得这种“高谈阔论”有意思。这个场合中找上三日月的人连附庸风雅都谈不上,有多半是为了他身后庞大的三条家,另外一小半是看中他本人的声名。他有意无意地挨了下衣侧的兜,那里妥帖地放着一张刚刚收到的名片,他虽未看就放了进去,但却清楚地知道上面的每一个字。

三日月无声地叹了口气。这时候艾格尼丝过来了,手上拿着几瓶水,笑盈盈地递给三日月和他身边的人,说:“李伯伯,张叔叔好。”她是莺丸的表妹,表兄妹这样的关系里,往往省略了妈妈的姐姐的闺蜜的男朋友的侄女等错综复杂的关系,所以莺丸和艾格尼丝也不算血亲,只是艾格尼丝念大学和莺丸在一座城市,家里人放心不下,才托莺丸照顾。

“李伯伯”认得她,亲切地问:“学校的项目还好吗?”

“法里德教授帮了很多忙,多谢叔叔。”艾格尼丝念外语文学,法里德教授是这个“李伯伯”的朋友。她说着话,时不时偷偷看一眼身边的三日月。“李伯伯”都要活成人精了,这点小儿女心思逃不过他的眼,随即识趣地说:“你学校事情忙,出来一次想必不容易,我就先去那边了。”说完还饱含深意地望一眼三日月。

他这样多管闲事地摆谱,在三日月心里就已经与闲杂人等画了等号。等“李伯伯”走开,艾格尼丝就没了刚才的机灵劲,张了三次口想说话,看着三日月又沉默起来,简直要站成一株美丽无声的荷花。


三日月是艾格尼丝的男神,第一次见三日月的时候她不到二十,司机接她同莺丸吃饭,三日月坐在后座,笑盈盈地对她打招呼,膝上端放一本精装原文的《理智与情感》。那一刻艾格尼丝感觉自己好像遇到了命中注定的布兰登上校,笃定地相信有这样一双眼的人适合深情,也适合在风雨里念十四行诗,从此开始一场感动了自己的暗恋。

当然这么多年也没暗恋出个什么结果来,她见到三日月还是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,话都说不利索。莺丸终于从别处脱身,他好不容易找到三日月,又十分不意外地在他身边看见了自己的表妹,问三日月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三日月理所当然地:“你给我送了票。”

“我一年给你送的票叠起来都有一个手掌厚,你都去了?”也不知道莺丸是怎么做到无论在哪儿都能端一杯热气腾腾的茶,他转身带三日月去二楼,艾格尼丝也跟着,小声问:“哥……我先前和你说的那个事你还记得吗?”

莺丸一点头:“嗯。刚好他今天来了,你自己跟他说。”

“我……”艾格尼丝犹豫片刻,好像下了极大决心似的点了点头,不知是对莺丸还是对自己:“好,我自己去跟三日月先生说。”


展厅二楼有一间休息室,桌子上的玻璃酒瓶里还醒了半瓶红酒,本是留着招待贵客的,但既然三日月来了,也就没有比他更贵的客了。进了屋艾格尼丝就开始紧张,她说的事,其实是要请三日月给她编译的诗集写序,此刻从包里抽出一个白皮烫金的小册子,磨磨蹭蹭的,终于递到了三日月面前。对于三日月她总是不敢,即使众所周知三日月其实是个很温柔的人。

温柔到了什么程度呢?三日月仔细地翻过一页页还散发着新墨香味的纸张,如同把玩一件稀世珍宝;艾格尼丝简直可以想象三日月像握着这本诗集一样握着她的手——当然是不可能的,因为光是这么想想她都要觉得不好意思。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三日月合上那本册子:“这一本可以先借我吗?”

艾格尼丝要窒息了,因为三日月还从未收过她的礼物:“……当然,谢谢您!”

“艾格尼丝。”三日月说。

“嗯?”女孩连忙抬起头。

“你很有才华。”三日月说:“我会请更适合的朋友为你写序。”

“不,不是,我的意思是,我只是想让您……”艾格尼丝急道。

三日月垂下眼,都到了这一步,怎么能再骗她:“你不用为我花心思。”

“我有深爱的人。”三日月说。

艾格尼丝僵在了原地,她慌乱地扭头看了一眼身后,莺丸依旧慢悠悠地喝着茶,他这个人对伤心没有什么概念,尤其是心思细腻的女孩子的伤心,所以他并不是很懂艾格尼丝此时的痛苦,因此他选择默默地退到一边,默默地看着相对无言的他朋友和表妹。

“我……是一直喜欢你。我也知道你不喜欢我。”她哽咽着,头一次和三日月说这么多话:“你可以不告诉我的。你不告诉我,我还能偷偷地喜欢你……”这下连莺丸都于心不忍,悄悄地走到外面合上了门。

三日月沉默着,屋子里只剩下艾格尼丝的抽泣声,她一双肩膀小巧而窄,如今正无可抑制地颤抖,十分楚楚可怜。可惜三日月并无意抱住这双肩膀,也无意用指尖拭去他脸上的泪珠,怜香惜玉尚且还留有一丝情愫,三日月不怜香惜玉,他忍心,此刻也冷漠绝情。他静静地坐在那里等艾格尼丝哭完。

“……是真的吗?”后来艾格尼丝红着眼睛问。

“是真的。”三日月说,突然想起了什么,笑起来,笑意揉碎了光,温柔地融在眼角。

艾格尼丝猜的没错,三日月的确适合深情,只是不是对她而已。



莺丸把艾格尼丝送到门口,又折返回来,三日月已经自顾自地给自己倒了杯酒,莺丸说:“我表妹让我求你,序言还是只能你来写。”

三日月看了他一眼:“那你会求我吗?”

莺丸当然不会。他想了想说:“你可以提个别的条件。”莺丸虽不懂表妹的心思,也无意给自己找三日月这种妹夫,但好歹是亲戚,如今艾格尼丝心灰意冷,他觉得自己也是有责任的。(虽不知是个什么责任,但莺丸觉得有,那就有吧。)

三日月想了想,还真有这么一件能跟莺丸提条件的事,他顿了顿,开口问道:“你和鹤丸国永,很熟吗?”



这个剪彩耗了大半天,大抵是衣香鬓影的人儿都不需要吃饭,直到下午三点才有人陆陆续续地开始离开。展馆今天尚未对普通游客开放,来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因而停车场里有名车展览的阵仗。豪车自当配美人,刚走了一个长腿的姑娘,一双足足十五厘米的高跟踩进奔驰,才驶走一会儿,又停下一辆亮银色的911。三日月今天也是开车来的,但他没心没肺地在莺丸那里喝了两口酒,这时才想起要出去打车,他向前走几步,那辆停下来的911也跟着蹭上来几步,待三日月注意到它,车窗就被降下来,一个银色的脑袋有些迫不及待似的钻出来说:“真巧啊,三日月老师。”

打开车门走下来的,当然是鹤丸。他故作从容地盯着三日月,还是那件鹅黄色的外套,在三日月面前比向日葵还炙手,是生机勃勃的一团火:“我也是刚出来。忽然就看见三日月老师。三日月老师没开车?家住哪里,我可以送你一程。”

三日月没说话,容鹤丸吧嗒吧嗒了好几句。鹤丸显然曲解了他的沉默,很快做出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:“哎,三日月老师不会这么快就不记得我了吧!”

三日月:“……”

“我刚还给你递了名片的呀,我是鹤丸国永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三日月说。

身后传来急不可耐的喇叭声,鹤丸笑一笑,说:“那就好。您看,要不先上车?”

三日月一顿,鬼使神差地走过去打开了副驾驶的门,鹤丸伸出一只胳膊替他拉开安全带,眼光又十分正人君子地落在正前方:“老师家住哪儿?”

“……栖梧路。”

鹤丸闻言一震,又笑开了:“真是巧,我也住在附近。和久仰大名的三日月老师当了这么久邻居,我竟然是今天才知道。”栖梧路高楼林立,就算真是住一栋楼都不见得认识,鹤丸如今硬要给自己和三日月安个“邻居”,显然是刻意与他亲近,这不过是鹤丸套近乎哲学里一个小小的心机罢了。

“不,其实我才搬来不到两年。”三日月说,转过头问:“你刚才说的久仰大名,是指的什么?”


鹤丸就说开了,从三日月出版的作品说到他目前的出版社,桩桩件件侃侃而谈。三日月一听便知道是他不久前刚查的,也不戳穿他,微笑着坐在座椅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和鹤丸闲扯。等到了小区门口,鹤丸才晃晃悠悠地停下车,发现他和三日月果然住一个小区,三日月从北门进,想必是在A区;鹤丸一直从东门进,住的是C区。一路上鹤丸开了静音的手机亮亮灭灭了好几次,等三日月下车的时候他又从车窗里探出脑袋:“哎,我名片都给你了,还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呢,记得打给我啊。”

三日月想了想,又转了回来,从兜里抽出一根藏青笔身的钢笔,笔帽金光闪闪,在阳光下晃了一下,似乎刻了一行什么字:“不用。”然后他伸手从车内的名片盒里新拿了一张鹤丸的名片,靠着911亮银色的车身,在卡片上写下一行数字,又施施然放在鹤丸的手心。

“谢谢你,送我回来。”三日月说。然后走远了。



鹤丸端详着那张小小的卡片,深蓝的墨水印迹就挨在自己烫金的名字下方,他夹着名片把它放在自己的唇边,不着痕迹的亲了一下,笑容无可抑制地浮现在嘴角:“三日月宗近。”

手机屏幕又亮起来,鹤丸扫了一眼名字,赶紧拿起来按了接听,刚才的潇洒已经荡然无存了,取而代之的是好像做错了事的小孩子一般的紧张:“……光忠啊。”

“人呢?为什么不接小贞的电话。”烛台切光忠的声音听上去异常严肃。

“……陪客户去了,小贞又不懂,带着他会给我丢脸。”鹤丸在心里飞快地跟他的小贞道了个歉。

“你就去看个展,碰上哪里来的神仙客户需要急着陪?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了,还特地让你带着小贞,你就不能……”烛台切说着说着语气就软了下来,从斥责变成了无可奈何:“……你才出院,别浪打浪的瞎折腾。”

“我知道啦。”鹤丸也挺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尖:“其实我已经到家门口了。我是要去公司让你确认一下我身强体壮全须全尾,还是就这么回家就好啦?”

“……你回家吧。”

“好嘞。”鹤丸愉快地打方向盘调头,手机没来得及挂,光忠的声音还源源不断地传来:“开车不要打电话,回家记得吃药!”

“知道啦知道啦。”鹤丸说,赶紧一伸手截断了烛台切关系的啰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光忠这么紧张是因为之前鹤鹤出事吓到他了,哎呀光忠才不舍得凶鹤鹤,光忠超好的,想吃光忠种的西红柿。

这当然是一个我以为我在泡你其实【】【】【】的故事。刚开始还有很多事情没有说,而且应该算倒叙+插叙吧,我会好好哒讲清楚的!么么~


评论(15)
热度(159)

© 以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